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中国节能亚行基金项目预计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170万吨

发布时间:2021-05-14 00:00:00 发布人:中煤地质

近日,由中国节能管理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中节能区域减排及污染防治基金项目”(以下简称“中国节能亚行基金项目”),作为2020年亚行优秀项目在“亚行国别项目检查线上研讨会”上进行推介展示。会上,亚行及各参会部委对中国节能亚行基金项目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坚强韧性、敬业精神和突出业绩予以了高度肯定。

2018年,亚行、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确定,由中国节能作为执行机构,以基金形式创新使用5亿美元主权贷款,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等8省市自治区的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治理类项目,项目于2019年正式生效。

2020年,面对疫情,中国节能不惧挑战,迎难而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通过精准发掘潜在项目、统筹协调尽调安排、积极开展线上办公及系统规范项目管理等措施,齐心协力突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亚行基金项目的有序推进,并双倍完成了亚行当年要求的投资目标,为其他项目的实施提供了丰富可借鉴的实践经验。截至2020年12月底前,该项目已设立母基金一支,区域子基金一支、行业子基金一支,审批通过并完成放款的子项目6个,其中河南1个、河北2个、山东2个、天津1个,项目总投资34.84亿元人民币,合计提款超13亿,带动社会资本超21亿元,业务领域涵盖节能减排、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项目投产后,可带来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预计每年可减少煤炭使用72.4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8.74万吨;可解决约13万户农户的生活采暖,实现城镇地区1057.20万m2用户的集中供热。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起步之年,作为国内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指示,高效有序推进中国节能亚行基金项目,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也是中国节能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前进路上的一次重要探索。未来,中国节能将持续以其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产业优势,积极尝试、精准发力,为国家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10121号-1

Technical Supported By:北京华瑞天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